English

辉煌“九五”耀神州

——人大代表分组审议侧记
2001-03-0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戴自更 吴春燕 袁祥 陈建强 高建进 张炳升 我有话说

两天来,各个代表团在驻地审议朱镕基总理《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》,与会代表无不为过去五年取得的成就感到欢欣鼓舞,他们回顾自己走过的道路,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。

“九五”成就空前辉煌

上海市浦东新区区长胡炜代表说,浦东是中国90年代改革的排头兵。“九五”期间,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,在全国人民的支持下,浦东的改革开放取得了重大进展。全区企业总数已达到6600多家,总投资规模达到3350亿美元,而且其中科技含量较高,80%的制造产品是20世纪90年代世界水平。浦东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、特别是“九五”成就的一个缩影。

福州大学校长、中科院院士魏可镁代表认为,“九五”期间,不仅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,社会各项事业都进入了良性互动发展的新时期。“正如朱总理所说,这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,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新里程碑。”

“九五”成就来之不易

浙江代表团在住地就朱镕基总理的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。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代表说,朱总理的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“九五”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,这一辉煌成就来之不易。“九五”期间,我们遇到的困难也是前所未有的,其中有通货膨胀、通货紧缩、亚洲经济危机的冲击,还有各种自然灾害和国内外反华势力的干扰。但是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下,冲破重重艰难险阻,使我们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。

“九五”成就催人奋进

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代表说:“九五”是重庆发展的不平凡的时期,我们遇到了三大机遇:直辖市的建立、三峡工程的兴建和西部大开发的实施。我们抓住了这三大机遇,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取得了新的进展、新的突破。经济总量增长了9.3%,高于全国平均水平。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,国企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。国有企业整体扭亏,盈利40个亿。贺国强表示,“十五”是重庆发展至关重要的时期,我们将按照总理报告的精神,加快经济和社会的发展,在西部大开发中,发挥独特的作用。

天津团代表在审议中,对“九五”期间我国国民经济按预定计划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,表示由衷的喜悦。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代表说:“‘九五’期间是天津历史上经济和社会发展最快、改革开放步子迈得最大、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。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良好的基础,所以我们提出,天津将在新世纪初完成三大历史性任务:建成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和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,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,成为全国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地区之一。”

珍惜大好形势,保持社会稳定

“九五”巨大成就为“十五”乃至新世纪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。成就来之不易,我们必须珍惜大好形势,保持社会稳定。

中铁四局集团公司总经理李中庸代表说,要稳定就必须发展。不发展,人民生活不提高,就不能稳定。以发展为主线,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,是“十五”计划的基本要求。要发展就要改革,不改革就没有出路。改革、发展、稳定三者是辩证统一的。

江苏红豆集团董事长周耀庭代表说,“九五”的巨大成就是在克服了各种困难后实现的,我们一定要珍惜。全社会要强化稳定意识,落实好“三个代表”的重要思想,各级领导要注意化解社会矛盾,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。没有稳定,一切无从谈起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